邻居称河南公交杀人嫌犯性格极内向系狠角色

2013年08月22日09:51  人民网
如果当年周江波能在这里多读几年书,可能今天会不一样,可是,回不去了…… 如果当年周江波能在这里多读几年书,可能今天会不一样,可是,回不去了……
事发地,附近村民仍在议论着发生的一切 事发地,附近村民仍在议论着发生的一切
在这里,周江波度过了仅有的几年读书时光 在这里,周江波度过了仅有的几年读书时光

  原标题:安阳“8 19”案嫌犯性格孤僻 村民称是个“狠角色”

  人民网安阳8月21日专电(徐驰 霍亚平) 8月20日,震惊全国的安阳公交杀人案告破。截至目前,此案共造成15人受伤,3人死亡。死亡三人中,包括一名9岁的男孩儿和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制造这起惨案的是24岁的安阳内黄县人周江波。

  熟悉他的邻居说,他沉默寡言,性格极其内向。小学同学说,他很厉害,小时候经常被他打。村里人说,他十几岁就因为偷东西拿镰刀砍过人。档案显示,他曾入狱四年,今年四月份刚刚被释放。案发前一天,他曾和邻居发生纠纷,用铁锹打伤三人后逃走……

  7岁,摔断胳膊不吭声,村里人说他有种

  说起周江波小时候的事,今年已经66岁的杨德昌记忆犹新。

  “当时他也就7岁吧,有一次在楼上玩,一不小心,直接从楼上摔了下来,胳膊断成了两截。当时他的父母吓坏了,带他去看大夫,可他就跟没事人一样,从头到尾连哭都没有哭一声。”

  从那之后他就出名了,村民只要提起周江波,都会不约而同的说俩字:有种!

  王瑞曾在小学和周江波同班。在他的印象中,周江波小时候就不怎么爱说话,但是不好惹。

  “我跟他是小学二年级同班。他那时候就不怎么爱说话,但是很厉害,没人惹他,我那时候就经常被他打。”王瑞说。

  周江波小学没上完就辍学了,后来经常外出打工,两人就没怎么再见面。

  巧合的是,就在惨案发生后,21号下午,王瑞却意外见到了这个“老同学”。

  “今天,我跟同学到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办事儿。在走廊里见到了一个跟他有点儿像的人。那个人带着手铐、脚镣,周围还有五六个警察,我想这不是一般犯人,年龄正好也差不多,觉得应该是他。”

  “他变化很大,我看见他穿着囚衣在走廊里蹲着,表情很淡定,看不出什么。”王瑞说。

  14岁:偷录音机被发现,他用镰刀砍了对方7刀

  由于周江波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家里的5、6亩地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一家四口人过着拮据的生活。

  有一次去邻居家玩,桌子上的录音机深深的吸引住了他。临走时,他将录音机偷偷藏了起来,不料被主人看到,气急败坏的邻居就去找他的父母理论。

  “当时就差点出人命,二话不说,他拿着割麦子的镰刀就朝着邻居抡了过去,总共得有个七八下吧。”村民杨德昌说。

  恼羞成怒的父亲拿着拐杖般粗细大小的木棍冲着周江波身上抡了过去,一下断成了两截。父母拿来绳子将他捆绑了起来,要送他去当地的公安机关。

  “当时的左邻右舍都来求情,毕竟还是个孩子,不懂事,他父母心一软就算了,赔了人家不少的医药费。”

  从此之后,周江波在村民眼里,从“有种”的孩子变成了“狠角色”。

  在老邻居周立群眼里,周江波一直是一个沉默寡言,及其内向的后生。他的交际圈很窄。

  “从小学辍学后,他跟着父亲干了几年活儿,很早就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村里同龄的孩子没有跟他特别要好的。他偶尔回来,也不怎么出门,基本上没有朋友找他。”

  “他没有结婚,连对象也没有,经常就是一个人。几年前搬家后,我们住的就远了,今年年后我在街上碰见过他两次,他也都没有给我打招呼,这孩子太内向了。”周立群说。

  20岁,他因抢劫入狱四年,出狱后又遇纠纷

  根据警方信息,周江波有过犯罪前科,曾经坐牢四年,今年四月份刚刚释放。

  村民杨保国说,据他所知,周江波是因为抢劫坐的监。

  “那时候他在郑州打工,没钱了,就抢劫别人的金项链,后来被抓,判了四年刑。”

  据法制晚报报道,周江波走上犯罪道路可能跟儿时目睹的惨剧有关。

  报道称,周江波读小学时,他的一个表姐与一名山西男子恋爱,但是两个人的恋情遭到周江波姥爷的极力反对。最终,其表姐的这段恋情以分手告终。

  此事过后不久,这名山西人找到了周江波的姥爷家,一番争吵后,山西男子持刀将周江波的姥爷、舅妈、表姐一并杀死。而血案发生时,周江波目睹了这一切。

  引发8·19惨案的导火索,则是8月18日周家跟邻居家发生的房屋纠纷。

  周江波在辛村派出所内交代,8月18日,他与住在他家院子后面的村民周某因为盖房施工等琐事发生争执,一怒之下,他手持铁锹将周某的爷爷、奶奶、婶子等人砍伤,其中,周某奶奶脸上的一块肉被他用铁锹削去。

  在警方赶到村内进行调查前,周江波逃离了村子。

  两天前,他挥刀制造了惨案,留下年迈的双亲

  据媒体报道,周江波在审讯中交代,他逃跑时揣了一把尖刀。逃亡路上,他认为自己已经杀人了,从而产生了厌世心理,打算干些“大事”后再死。

  在安阳市人民公园的绿化带内躲藏了一夜,第二天清晨,他打车逃到安阳新区白璧镇,坐上了开往北郭的公交车。厌世心理这时候再次滋生,他原本打算持刀劫持公交车司机,与对面货车同归于尽。遭到司机的奋力反抗,他开始持刀在车上对乘客乱刺,最终酿成惨案。

  据报道,周江波面对审讯时十分配合,没有任何抵触情绪,思路很清晰,交代罪行时也没有任何隐瞒。

  相比较周江波的“坦然”,周家人的日子却并不好过。

  8月21日,记者在善宜阁村辗转找到了周江波的家。两扇破旧的木门紧紧关闭着,挂着一把生锈的大锁。蓝色的门牌上写着“马上乡善宜阁村377号”。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农家小院,一排平房坐北朝南,屋檐的琉璃瓦反射着阳光,然而院墙还是红砖垒成,看起来有些年头。透过门缝看过去,院里陈设简单,地上有些散落的梧桐树叶,几棵柿子树、桃树在茂盛的生长。

  村民说,20号下午,警察把周江波的父母带走问话,之后就没有再见过他们在村里露面。这几天不断有媒体记者找来,但都无功而返,周家人应该是躲到别处了。

  周江波的大伯周顺海一家也在村里住。出事儿之后,这家人也基本没在村里出现过。

  老邻居周立群说,周江波的父母都是踏实过日子的本分人,都念过书。周江波的父亲还是一个手艺不错的木工,经常给家具厂做活儿,他有一个哥哥,学习很好,在北京上大学后去了四川,很少回来。

  “孩子做了这么伤天害理的事儿,你让他父母还怎么面对人啊!他父亲还有病,以后周家的生活怕是不好过了。”周立群说。 (文中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他均为化名)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8点30分在济南中院开审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都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复读生进错考场语文零分监考没发现